公告通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阅读数:

各班级、团支部: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学风建设,激发广大学生遵守校纪、明礼诚信、勤奋学习、砥砺成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促进和推动我优良学风的形成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学校迈进“双一流”大学的主旋律,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发展的重点以学生为中心,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与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勤奋、刻苦学习,励志成才。

二、组织单位

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学院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7日-6月28日

四、活动对象

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学院各书院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严抓课堂纪律,狠抓日常学风

本次“学风建设月”重在严肃课堂管理和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学院和各书院自律委开始抽查第一课堂情况,查课以到课率为主要考察内容。根据班级到课率情况,评选出一部分全勤班级进行表彰;对于旷课学生,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学生手册》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第十九条进行严肃处理。

旷课时长

处分类型

旷课10学时到19学时

给予警告处分

旷课20学时到29学时

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旷课30学时到39学时

给予记过处分

旷课40学时到49学时

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旷课50学时

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二)开展晚自习督导,促进学生认真对待复习

课程教学即将进入尾声和复习阶段,为督促学生认真对待期末考试,认真投入复习阶段,学院和各书院自律委抽查晚自习情况,抽查内容以晚自习的出勤率为主要考察项。根据晚自习的出勤率,选出一部分全勤班级进行表彰;对旷自习的学生做以下处理:

旷自习时长

处分类型

旷自习3次

进行口头批评

旷自习3-5次

进行院内通报

旷自习5次以上

进行院内警告

(三)自行梳理问题,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各班级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围绕“创建优良学风,从我做起”、“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主动寻求改进学风措施”、“上课争坐第一排,下课争进自习室”“争做全勤班级”等议题进行讨论,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增强学生自主性、创造性学习的意识,在各班级之间形成“遵纪律、找差距、学先进”的良好局面,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学风建设、人人参与学风建设的浓郁氛围。

(四)以优良考风考纪,促优良学风建设

学院将通过优化考试时间和教室安排、将考试规定宣传到位、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强监考队伍建设和考场秩序巡视等方式,全面开展考风考纪建设,做到预防教育落到实处,组织保障全面深化,督促学生公平竞争,诚信考试,力争零作弊率。

六、活动要求

1、各书院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本书院相关工作,以点带面,总体提升书院学风。

2、各书院留存活动开展情况相关图片、视频、文件等相关材料,届时开展相关学风建设评比表彰。

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学院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