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清华大学曹莉教授来我校作通识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5阅读数:

3月25日下午,我校人文社科教育基地邀请清华大学曹莉教授(清华大学欧美研究中心主任、新雅书院副院长)在大数据学院报告厅作关于通识教育的讲座。副校长树学峰、教务部部长孙桓五等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和我校广大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人文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教育基地主任黄沛舜主持。

树学峰代表我校对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曹莉的讲座贯穿了三个问题,即“何谓大学”、“文化传承”和“通识教育”。首先,曹莉从大学的起源出发,通过中西对照以及传统大学和现代大学的比较,认为现在应该发展多元巨型大学。其次,曹莉讲述了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对于大学教育的重要性。接着,曹莉以其宽阔的国际视野与中西互照的思维路径,详细讲解了中西方“通识教育”的发展脉络及历史背景,阐述了中国传统和现代教育思想与西方“通识教育”的异曲同工之妙。最后,她介绍了清华大学通识教育的内涵与外延、课程改革、培养方案等,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以跨学科学习、跨文明思考、跨专业交流为导向,提倡文理相长和通专融合、设计和创立交叉专业、变革和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详细专业地阐述了通识教育对新时代大学教育的重要性。

讲座由人文社科教育基地、教务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基础学院、大数据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