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知明讲堂】第十五讲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做客基础学院“知明讲堂”为2019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10-17阅读数:

1016日,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应邀做客基础学院“知明讲堂”,为2019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讲。讲座以“青春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为题,引导激励广大学生珍惜青春,把握机遇,努力奋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础学院全体教职工和7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玉程从当今时代的高等教育、学校的改革探索、学生的自主成长三个层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学教育课。围绕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前景,吴玉程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从“精英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第一步跨越,目前正在完成“从大到强,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的第二步跨越。他形象地将大学生比作树苗,而大学的作用就是为这些树苗提供阳光、空气、水分和营养,让它们长为参天大树,进而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结合我校的人才培养改革成果,吴玉程对已经实施10余年的“生涯导航”计划和成立两年、成绩显著的基础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生涯导航”计划已经形成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学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品德修养、身心健康、职业发展、创新素质四个育人子目标,具备了系统性、综合性、实践性三方面突出特征,在不断充实、持续完善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基础学院成立两年来,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不断深化改革,体制机制趋于完善,方法手段日渐成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学生如何用好学校所提供的条件,加快自身的成长,吴玉程形象地讲,学生就是列队行进的队伍,学校就是队列的指挥,按照“一二一”的号令,即确立一个信念,紧抓两个关键,实现一个突破就可以一往无前。他要求大学生一定要确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信念;抓牢持续学习和勇于实践两个关键;完成从学习到成长的涉及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心理活动、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的突破。

“青春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吴玉程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趋势,珍惜韶华,早日成才,做无悔青春的奋斗者,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人生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