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知明讲堂】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做客“知明讲堂”

发布时间:2019-11-14阅读数:

1113日下午及晚上,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做客“知明讲堂”,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进行第十七讲“从具象到抽象:科学与艺术的共同轨迹与归宿”、第十八讲“力学的美和妙”的讲座。此次活动由基础学院与物电学院联合举办,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少临、院长宋燕、物电学院党委书记郭菲、院长郝玉英等以及1400余名学生参加了两场讲座。

“从具象到抽象:科学与艺术的共同轨迹与归宿”主题讲座中,殷雅俊教授从科学与艺术的不同追求、共同的发展轨迹—从具象到抽象以及所带来的启发进行了详细讲解,着重强调了求变求新在科学艺术发展中的重要性。此次讲座让学生对科学与艺术的统一有了新的理解,体会到抽象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思维形式,对学生创新性思维有很大启发。

“力学的美和妙”主题讲座过程,殷雅俊教授凭着自己多年的学术素养以及丰富的阅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围绕什么是力学的灵魂、如何欣赏其美和妙,抛砖引玉,以力学为切入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殷雅俊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诸多疑惑并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要不断深化对科学与艺术之间关系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强化对科学领域的探索心;第二,在学习过程中要树立科学实证精神、理性精神和价值判断力,提升思维的辩证性和创造力;第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独立研究能力的培养。此次讲座加强了学生学科交叉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殷雅俊教授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等多项奖励。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微纳米力学与几何、生物分形几何与力学、昆虫仿生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