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知明讲堂】第二十二讲“术业专攻”系列讲座之矿业工程类专业宣讲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7阅读数:

传道授业赴前程,解惑答忧明真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育人成果,进一步推动落实“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育人理念,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宗旨,引导学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推动学院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3月16日,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求实学院举办知明讲堂“术业专攻”系列讲座之矿业工程类专业宣讲。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巴大志、院长董宪姝,副院长李彦荣、王开,教师代表冯子军,各系主任、书记、教学主任,优秀学生代表出席会议。本科生院副院长、求实学院院长宋燕,副院长张培智,党总支副书记张蒙、副院长程伟丽,三办主任、团委书记、令德书院主任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求实学院相关专业600余名学生聆听宣讲,会议由求实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基主持。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通识教育是专业学习的基础,求实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强基固本,夯实三寸之坎,专业宣讲则是为成就万仞之深创造良好开端。宋燕在讲话中谈到,讲座以术业专攻、立志成才为主旨,为高质量的学业发展、能力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蒙以养正,圣功也”,为同学们成长为体魄康健、品行高尚、人格完善、学识广博、理想远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牢基础,传播智慧。董宪姝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前景等方面向学生介绍了要想成为专业化成才需要具备的素质,教育学生夯实基础,树立远大目标,不断精进专业素养。巴大志指出,大学是思想逐渐成熟定型的重要时期,大学生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生活,希望同学们重视基础建设,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从容接受竞争,坦然面对挫折。冯子军以小我融入大我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专业发展与社会责任,他鼓励同学们要明确自己专业的价值所在,主动作为,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外在需求。2020级地质工程专业纪家骏现身说法,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寄语学弟学妹们找准方向,理清思路,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专业责任感,努力成为专业人才。

整场宣讲内涵丰富、脉络清晰,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指明了方向,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固本强基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对当下学习任务和个人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地质2201王馨悦表示听完宣讲心中不再迷茫,从抵触到自豪,思维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以后的学习中,踏踏实实,为国家能源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采矿2202宁晨阳谈到宣讲会清晰了专业责任,激发了对专业的热爱,有了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夯实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中。

张文基指出,“九层高台始于垒土”,专业学习与夯实基础环环相扣,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一脉相承,“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宣讲会让同学们明确目标,立足当下,回顾来时路,不忘初心继续坚定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积硅步以致千里,向着专业化专攻前行。他希望新时代青年坚定目标,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求实学院为起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青春书写担当,用奋斗描绘蓝图,向着“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担当者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