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学院晋阳书院,成立于2019年8月。命名源于太原古代书院---“晋阳书院”。明嘉靖九年(1530年),晋阳(今太原市)首开河汾书院, 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改称三立书院。雍正十一年(1733 年),改名“晋阳书院”。1902年初,山西巡抚岑春煊遵朝廷谕旨,将“晋阳书院”与“令德堂”书院合并,改设为省会学堂“山西大学堂”。同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利用山西教案赔款,准备与清廷签订办理“中西大学堂”。由于山西省已办起了“山西大学堂”,于是“山西大学堂”与拟办的“中西大学堂”合并为国立“山西大学堂”,内设两部,山西大学堂原来部分改为“中学专斋”,专教中学,拟办中西大学堂改为“西学专斋”,专教西学。由此,“山西大学堂”就成为了一所中西一体的新式学堂,与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北洋大学堂(今天津大学)并立为中国最早的三所现代大学之一。

晋阳书院现有学生1490余名,共计54个自然班,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学院)、数学学院、文法学院、艺术学院共五个专业学院,其中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行政管理、法学、音乐表演、绘画、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共计22个专业。

晋阳书院以“博学、笃志、慎思、求新”为院训,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紧紧围绕学院的顶层设计,从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三个方面着手,不断丰富完善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育人体系,筑牢学生信念基石,夯实学生知识基础,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努力培养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