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学院文瀛书院,成立于2020年7月。命名源于古晋阳八景之一的“巽水烟波”文瀛湖。文瀛湖为古晋阳文化昌盛之地,为文庙、贡院等文化教育场所的集中区域,曾是太原理工大学前身-----山西大学堂最早校址明清贡院、皇华馆学台所在地。1902年初,山西巡抚岑春煊遵朝廷谕旨设立省会学堂“山西大学堂”。同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利用山西教案赔款,准备与清廷签订办理“中西大学堂”。由于山西省已办起了“山西大学堂”,于是“山西大学堂”与拟办的“中西大学堂”合并为国立“山西大学堂”,内设两部,山西大学堂原来部分改为“中学专斋”,专教中学,拟办中西大学堂改为“西学专斋”,专教西学。由此,“山西大学堂”就成为了一所中西一体的新式学堂,与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北洋大学堂(今天津大学)并立为中国最早的三所现代大学之一。瀛者,海也,文瀛,文昌似海,英才济济。求实学院文瀛书院以此命名,彰显太原理工大学悠远的历史文化传承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蕴含了太原理工大学传承文脉,在新的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代又一代理工人英才辈出,薪火相传的寓意。

文瀛书院现有学生1500余人,共计53个自然班。文瀛书院涵盖机械工程类、化学化工类、水利环境与工程类、经济管理类、四个专业大类,涉及马克思、航空、生医、建筑、外国语、环工、化工、化学、安全、生态学十个专业学院。

文瀛书院以“明理、达用、博学、厚德、弘毅、拓新”为院训,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紧紧围绕学院的顶层设计,从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个方面着手,不断丰富完善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育人体系,筑牢学生信念基石,夯实学生知识基础,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努力培养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