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复学院凌霄书院,成立于2020年7月。命名源于古晋阳八景之一:“双塔凌霄”。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为弥补晋阳地形上不利于文化发展的不足,扭转文运衰微颓势,在太原东南“巽”位建文峰塔,“开山川之形胜,创文运之兴盛”。明万历三十六年至四十年(公元1608年—1612年),又在文峰塔旁建宣文塔,形成“两峰插天”、“双塔凌霄”的大观。现此双塔已成为太原市城市标志。“凌霄”寓意鲲鹏展翅,直上云霄,蕴含了青年学子在广阔天地乘风破浪、自由搏击的高远抱负。凌霄书院以此命名,彰显太原理工大学悠远的历史文化传承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寄托了宗复学院培养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的远大志向和美好愿景。

凌霄书院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收试验班,现有班级8个,学生240人,实行本硕或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学生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凌霄书院以“明德创新 笃志敦行”为院训,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以强化基础、理工融合为原则,实行“2+2+N”培养模式。书院建设生活社区,注重环境浸润熏陶,促进拔尖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辅相承、交替融合的创新型书院制模式,第一课堂重视数、理、化基础和计算能力的培养,第二课堂以学科交叉、创新类科研训练为主,开设宗复论坛、依托导师制,构建学科竞赛和工程实训、科研训练保障平台,进而实现基础厚实、综合能力突出、素质和精神俱佳的人才培养目标。